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佛山将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 - 凤凰网房产珠海
近日,佛山市人民政府在回复省人大代表程桂琴提出的《关于加强历史文化建设的建议》时表示,佛山将进一步抓好历史文化建设,统筹好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平衡好历史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建设与经济佛山相匹配的文化佛山,扎实保存城市文脉、逐步培育城市个性。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huhai.ihouse.ifeng.com/news/2019_05_29-52084798_0.shtml

佛山将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

南方日报
2019-05-29 09:54

近日,佛山市人民政府在回复省人大代表程桂琴提出的《关于加强历史文化建设的建议》时表示,佛山将进一步抓好历史文化建设,统筹好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平衡好历史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建设与经济佛山相匹配的文化佛山,扎实保存城市文脉、逐步培育城市个性。

根据回复内容,佛山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并于近期先行规划、打造较成熟的高明区红色经典文化游径、禅城区古镇文化游径以及南海区岭南风情游径。

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全面覆盖

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省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278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下称《答复的函》),近年来,佛山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落实落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其中,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活化是一项重点工作。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制定方面,佛山制定了《佛山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实施细则》,明确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具体要求。目前,全市20个历史文化街区已全部编制《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

在历史街区活化方面,佛山则以“文产融合”为重点。目前,祖庙—东华里街区已成为佛山文旅休闲代表地,南风古灶街区成为陶瓷文化旅游特色步行街区。此外,顺德区投入3000多万元对碧江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与修复,投入1000多万元对逢简水乡内的历史文化遗产、景区环境、公共配套设施等进行完善和改造,将其打造成为具有顺德本地特色的文化旅游景区。

与此同时,佛山还在全市选定10条特色文化街,进行环境整治、基础配套、立面改造、功能提升、标识配套、业态完善与形象提升等,构筑佛山特色文化空间体系。目前,佛山已完成禅城石湾公仔街以及顺德华盖路特色文化街的验收工作。

建设功夫文化等主题文化遗产游径

根据《答复的函》,下一阶段,佛山将进一步抓好历史文化建设,统筹好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平衡好历史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建设与经济佛山相匹配的“文化佛山”,扎实保存城市文脉、逐步培育城市个性。

具体而言,佛山将聚焦“三个转变”推动文物保护改革,即推动文物保护经费由以基层投入为主向各级共同承担转变,推动文物保护由强调修缮向重视保护规划转变,以及推动文物管理由注重文物本体向本体与周边环境保护并重转变。

同时,佛山将加强历史街区与历史建筑保护与活化,结合佛山全域旅游计划,筛选、引入一批商业项目对街区进行活化。完善历史建筑修复资金扶持办法及修复指引,鼓励社会参与历史建筑保护。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商业 项目 【责编】 庄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财富城二期、限价4.1万/平瑞云府新进展!网友:打对折才能卖掉
咚咚找房
09:20
土地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华夏时报网-地产频道
09:19
观点
碧桂园地产:经营环境日趋复杂 无法按时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
观点网
09:18
房企动态
土整225公顷!宝安更新局今年工作计划发布
咚咚找房
09:16
土地
南京放大招!买房可落户
证券时报
09:1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