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不吹不黑,珠海进了二线城市榜单,到底配不配? - 凤凰网房产珠海
2019年,珠海重回“二线城市”位置。在此之前,根据第一财经旗下的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的《2019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珠海2016-2017年都被评为二线城市,仅在2018年的榜单中,位列三线城市的第一名,离二线城市“一步之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huhai.ihouse.ifeng.com/news/2019_06_17-52121494_0.shtml

不吹不黑,珠海进了二线城市榜单,到底配不配?

Meow 凤凰网房产珠海站综合
2019-06-17 10:20

2019年,珠海重回“二线城市”位置。

在此之前,根据第一财经旗下的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的《2019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珠海2016-2017年都被评为二线城市,

仅在2018年的榜单中,位列三线城市的第一名,离二线城市“一步之遥”。

排行回顾

2019年:二线城市,第23名;

2018年:三线城市,第1名;

2017年:二线城市,第22名;

2016年:二线城市,第18名;

看到珠海这四年来的排行回顾,真是捏了把汗,有起有伏,多是在二线城市榜单内,但是生怕明年又降回去了。

看向榜单内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几个数据,给大家简单概括一下:

北上广深自不必说,一直是一线城市的代名词,大众认可度普遍很高;而到了珠海上榜二线城市这里,争议就开始了。

商业魅力≠城市实力 但珠海商业魅力值得承认

简单介绍下这份榜单,城市排名的官方说法是《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反映的是一个城市的消费能力、吸引力、人口活力、发展潜力。

榜单的衡量的参考标准有几个,分别是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人口活跃度、未来可塑性、城市枢纽性、生活方式多样性这5项指标。

具体操作,则是通过收集170个主流消费品牌的商业门店数据、18家各领域头部互联网公司的用户行为数据和数据机构的城市大数据。

简而言之,就是根据城市的商业综合表现进行分级。那么问题来了,商业是否能够跟城市实力挂钩呢?

随着城市格局的扩大,随着交通轨道的建设,珠海的各大商圈已经形成多点开花的格局:老牌商圈如拱北商圈、吉大商圈依然魅力不减,中流砥柱如南屏商圈能量巨大,而新兴商圈如井岸商圈、湖心路商圈也在飞速发展。

据凤凰网房产不完全统计,目前珠海大型商业项目共有62个,其中在建23个、建成37个、规划2个。

(以上数据为不完全统计,实际情况以项目为准,本次制图以珠海大体量商业项目为主!欢迎补充。)

但在上图也可看到,全市商业项目主要集中在拱北(15个)、前山(10个)、横琴(9个)、吉大(7个)四个区域。

已建成的商业主要还是集中在主城区,横琴、金湾、斗门区多为在建的商业,珠海的商圈分布不均衡。

着眼小处,以我们身边的便利店举例,据“新一线城市研究所”2017年统计的城市便利店密度显示,珠海每平方公里有2.22个便利店。

珠海虽然在便利店总量上和大城市还有差距,但因为城市规模相对较小,所以在便利店密度上排名并不低,甚至超过了上海和北京。

(图源:见水印)

另外,珠海的便利店覆盖率为31.53%,也就是说在珠海,有三成的地方可以在1公里半径范围内找到至少一家便利店。

在当时统计的全部338个城市中,有60%以上的城市的便利店覆盖范围占比低于10%。所以珠海三成的便利店覆盖率,不算高,但仍有成长空间。

(图源:见水印)

值得一提的是,在1992年,珠海也是入选零售商业对外开放首批试点城市。

便利店为城市人提供着不可替代的便利度,作为城市小商业形态之一的便利店行业也处在不断的更迭之中,并影响着城市的“便利程度”。

以总量来看,珠海的商业魅力还是值得承认。不过,把商业魅力跟城市实力画上等号,还是缺乏说服力的。

房价排名≠二线城市座次 珠海排名稳定

不管提到几线城市的话题,不可避免的话题就是房价。甚至有人说,城市排名就是房价排名。那么事实真有这样简单粗暴吗?

中国房价行情网发布的5月均价,我们截取前二十个城市,来看一下最终排名情况。

对比来看,你会发现很有意思,5月房价均价前20名中,珠海以均价23985元/㎡位居第12名,后面八位包括新一线城市和同样的二线城市。

而对比4月份的数据,珠海的均价没有什么大变化,排名也是稳在第12名。

房价是城市实力的硬支撑,虽然单单从这一个数据去判断,略显片面,不过珠海的成绩挺稳定,在一群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中,始终稳坐其二线城市的位置。

房价虽然简单粗暴,但也是非常直观地反映出了一个城市的价值。有没有发展潜力,投资客用“房票”给出选择。

二线城市概念模糊 珠海的短板是?

关于城市的排名,其实并没有官方标准。

中国社科院专家倪鹏飞表示,过去都是通过行政级别、城市人口和GDP规模对城市进行划分,而“一二三四线城市”则是从世纪之交时演变而来的市场化的分级方法。

也就是说,“一二三四线城市”更多地被运用在房地产市场领域。举个例子,我们看新闻,通常会看到一二线城市楼市情况、开发商布局三四线城市等等说法。

这样的提法和社科院所采用的分级方法,是有一定区别的。

就拿人口维度来说,2019商业魅力排行榜中各二线城市人口情况如下:

通过对比能够明显看到,珠海在这一环节相对薄弱,在二线城市中常住人口是最少的。在二线城市中,也只有哈尔滨和石家庄的常住人口突破1000万。

除此之外,城市的功能和价值也极其重要。再看看珠海,自身IP突出的有哪些呢?

珠海,因“旅游”闻名,根据统计,2018年,珠海市接待游客2778.27万人次,而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便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占了半壁江山。

除此之外,珠海牵手的阿里、华为、华大基因、360…这些都反映出了城市功能和价值的提升。

综合来看,城市实力在不断增强中,虽然也有人口不足的短板,但是近年来发布的“人才政策”,显然也表明了珠海加入抢人大战的决心。

通过商业、房价、人口、IP等方面的对比,可以说这座城市的综合实力并不差,即便有短板存在,但不可否认,珠海依然是“二线城市”中极具潜力的一员。

那么,不吹不黑,珠海成为“二线城市”,你怎么看?

附:2019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潘婷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