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国内银行信贷资金是否流入房地产市场 - 凤凰网房产珠海
从人民银行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由于为了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国内央行采取了一系列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救经济,向市场及实体经济注入大量的流动性。对于这种情况,中国是这样,世界上其他国家比中国更是疯狂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huhai.ihouse.ifeng.com/news/2020_05_07-52736854_0.shtml

国内银行信贷资金是否流入房地产市场

风财讯
2020-05-07 10:10

从人民银行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由于为了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国内央行采取了一系列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救经济,向市场及实体经济注入大量的流动性。对于这种情况,中国是这样,世界上其他国家比中国更是疯狂。

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2020 年一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60.21 万亿元,同比增长 12.7%;一季度增加 7.1万亿 元,同比多增1.29万亿元。这个信贷增长速度看上去是不太高,不到13%,但其总量则创历史记录达到7万亿元以上(但住户贷款只占七分之一多,比早几年占比达到50%比例有明显下降)。2009年是中国银行信贷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但全年也只不过是9.6万亿元。但今年一季度就达到7万多亿元,一个季度就比当年三个季度的总量还要高。按照目前这种信贷增长速度,2020年国内银行信贷增长可能会超过25万亿元以上。

而国内银行信贷的快速增长,其大量的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应该是顺理成章了。最近人民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46.16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比上年末低0.9个百分点,连续20个月回落;一季度增加1.75 万亿元,占同期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量的24.6%,比上年全年水平低9.4个百分点。2020年一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1.89万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年末低0.5个百分点。其中,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4.73万亿元,同比增长3.9%,比上年末低2.8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1.15万亿元,同比增长15.9%, 比上年末低0.8个百分点。

从上述这些数据来看,在疫情暴发后的几个月,无论是房地产开发贷款,还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及保障性住房贷款,其同比增长幅度是有所下降。也就是说,流入房地产的资金在逐渐减少。但是,实际上的情况并非如此。

一是一季度与房地产相关的各种贷款增速是有所回落,分别都下降了零点几个百分点,但是与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负增长7.7%、住宅投资负增长7.2%、及商品房销售负增长近25%相比,则是另外一番气象。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1963亿元,同比下降7.7%。其中,住宅投资16015亿元,下降7.2%。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219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6.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5.9%;商品房销售额20365亿元,下降24.7%,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2.8%。但是,一季度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达14%,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则增达近16%。两者显现巨大缺口。可见,房地产市场过度使用银行信贷杠杆的态势并没有多少改变。

二是一季度银行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的情况同比增幅下降,其实相比较的是2019年。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来说,2019年是在前两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住房销售面积、住房销售金额、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都在创历史记录情况下的快速增长。2019年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样在创历史记录。如果以这样一个参照系来显示增幅下降,只是说明银行信贷资金流入有一点收敛,但实际上的意义不是太大。

正是因为这样,在中国新冠病毒疫情刚刚缓和、世界各国新冠病毒疫情还在进一步恶化、及全球经济进入全面衰退之际,中国深圳及上海房地产炒作之风又开始四起,及其他不少城市也蠢蠢欲动推高房价。也正因为大量的银行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正因为中国的住房炒作者预期大量的银行信贷资金会流入房地产市场及再次推高各城市的房价,所以,面临严重的新冠疫情,中国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不仅没有下降,反之在上涨。在这种情况下,要架空中央政府的对住房市场的“只住不炒”的市场定位原则是轻而易举的。但这样中国房地产市场只能是风险越来越高!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贷款 【责编】 潘婷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