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4亿起!珠海巨人大厦挂牌转让! - 凤凰网房产珠海
烂尾了24年的珠海巨人大厦,将正式挂牌转让!凤凰君在珠海产权交易中心看到,“珠海巨人大厦”在建工程及土地使用权正在进行资产转让公告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huhai.ihouse.ifeng.com/news/2021_05_10-54158241_0.shtml

4亿起!珠海巨人大厦挂牌转让!

凤凰网房产珠海站
2021-05-10 10:05

(原标题:4亿起!巨人大厦挂牌转让!烂尾24载,周边房价4万 /㎡)

烂尾了24年的珠海巨人大厦,将正式挂牌转让!

凤凰君在珠海产权交易中心看到, “珠海巨人大厦”在建工程及土地使用权 正在进行资产转让公告。

挂牌价格 40215.4549 万元 ,挂牌日期2021.04.25-05.24。

值得关注的是,凤凰君咨询现场保安人员了解到,珠海巨人大厦将于5月24日正式清退,这是否意味着本次资产转让将顺利成交?

届时如若成功转让,则意味着珠海巨人大厦项目地块将被盘活,焕发新生。

证载面积为29045㎡

剩余22年使用年限

根据公告显示,巨人大厦位于珠海市香洲区银桦路南侧,证载面积为 29045㎡ ,容积率为 4.8 ,用地功能为 办公 。

项目所在地土地使用证的证载权属人为珠海巨人高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使用年限为50年,已用年限28年。

据悉,珠海巨人大厦整体地块 40%为有偿划拨性质(可对外出售)、60%为无偿划拨 性质。

项目总地价款为108255833元,已缴纳14783014元, 尚欠93472819元 ,该欠款每年利息及罚息需与相关部门确认。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广东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2001)珠法执字第053号之一],在保持“巨人大厦”在建工程原用地面积、规划功能、容积率、总建筑面积不变的情况下, 免除巨人集团原所欠的土地出让金93472819元及利息、罚息 (未能确认能否免除所欠土地出让金及利息、罚息)。

现状为地上二层工

地块内存在租户,待成交后清退

巨人大厦从1997年2月正式停工至今,已完成桩基、承载平台、地下三层和地上二层的土建工程。

用地红线内 存在租户,目前仍在经营 ,由受让方自行清退。并且,用地红线内已存在 部分用地被道路占用 。

目前,巨人大厦外墙被为了遮丑的ABS材料覆盖着,内部成为了废品收购站,外部广场为汽车驾校训练场。

▲图源/南方

但根据早前的现场图,还是可以看到其锈迹斑斑的原貌。

▲图源:网络

届时,转让方将对此地块 以实物现状交付 。由于长期闲置及养护不足,巨人大厦地基基础及承载构件受损对建筑物安全带来较大影响,房屋安全无法确保。

其现状承重部分是否还能满足原设计要求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无法保证未来年度的工程是否可以在原基础上续建。转让公告也表明,该工程转让方不做处理,由受让方处理, 建议受让方按珠海市关于处置烂尾楼政策拆除重建 。

“巨人大厦”约6.9%的权益价值份额

曾挂牌流拍

凤凰君从公开资料了解到,平安银行曾于2018年11月28日拍卖“巨人大厦”约6.9%的权益价值份额,起拍价1372.8万元,拍卖标的的资产类型为“在建工程 土地”。

直到11月29日10时拍卖截止,尽管围观人数超过2000人,但最终还是因无人报价而流拍

地处寸土寸金的新香洲

周边新房4万 /㎡

珠海巨人大厦所处的新香洲,板块内生活配套成熟,项目亦紧邻文园中学(第二校区)、珠海传媒集团文化综合体等项目。

目前,巨人大厦周边的新房均价 突破4万/㎡ ,且供不应求。诸如五洲花城三期、珠光里程,基本是开盘即售罄。二手房也普遍在 3万/㎡以上 。

值得关注的是,巨人大厦的用地功能为办公,目前珠海的办公市场处于 供过于求 的状态。

根据珠海中原研究中心数据,2020年珠海办公新增供应121.77万㎡(18159套), 市区占比近六成 。网签成交52.81万㎡(6544套),成交集中在市区及横琴

因此,如若届时该地块仍以办公项目面市,将面临巨大的市场竞争。

弹指间24载

“巨人”将正式归来?

为使“巨人大厦”在建工程及相应土地使用权的资产转让能顺利挂牌,本次公开挂牌转让事项已经在2021年2月5日召开的珠海巨人大厦权益人会议 三分之二以上的权益份额持有人表决通过 。

这背后,还有着24年间的不断挣扎、幻灭与坚持

巨人大厦是史玉柱的“滑铁卢”。 大厦始建于1993年 ,当时珠海为了扶持巨人集团,先后两次批给其约4万㎡的土地,125元/㎡的低价几乎等于白送。

但史玉柱固执地不用银行贷款,主要以集资和卖楼花的方式筹资。并在“典型”意识的推动下,将巨人大厦的规划 从38层不断“加高”到70层 ,要建全国最高的楼宇。

在1994年巨人大厦开始卖楼花时 ,政府开始对过热的经济进行宏观调控,卖“楼花”受到一定限制。

1996年 ,已投入3亿多元的巨人大厦 资金告急 。史玉柱决定将保健品方面的全部资金调往巨人大厦,保健品业务因资金“抽血”过量,再加上管理不善,迅速盛极而衰。

1997年年初 ,巨人大厦未按期完工,只建至地面三层的巨人大厦 停工 ,直至现在。

▲图源/南方

2001年 ,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珠海巨人高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坐落于珠海市香洲区银桦路南侧的“巨人大厦”在建工程及相应土地使用权 裁定给19个债权人 ,由19个债权人按份共有。

2017年5月 ,珠海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加快珠海市“烂尾楼”整治处理的实施意见》,对“烂尾楼”重建、续建等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巨人大厦也在列。

2019年底 ,根据政府相关部署安排, 正方开始介入协调巨人大厦的盘活事宜 。

而今,珠海巨人大厦将在半个月后正式挂牌转让,在4亿的挂牌起价,以及受让方承担转让方所欠的费用、交易服务费等条件下,这个“巨人”能否顺利“重生”?凤凰君将持续关注!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珠海巨人大厦 挂牌转让 正方 【责编】 潘婷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