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二手房停贷?首付证明我妈是我妈?珠海二手楼市遇冷! - 凤凰网房产珠海
珠海二手房要停贷了?首付来源严格到要证明“我妈”是“我妈”?从支付宝刷几万块作首付,就直接拒贷?没错,这些买房故事都在我们身边真实上演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huhai.ihouse.ifeng.com/news/2021_07_12-54392398_0.shtml

二手房停贷?首付证明我妈是我妈?珠海二手楼市遇冷!

凤凰网房产珠海站
2021-07-12 11:01

珠海二手房要停贷了?首付来源严格到要证明“我妈”是“我妈”?从支付宝刷几万块作首付,就直接拒贷?

没错,这些买房故事都在我们身边真实上演。

严查首付款,停贷?

贷款买房困难重重

近日,凤凰君有一朋友正在置换房子,银行的个贷经理告诉他,最近珠海的“四大行”要陆续停止二手房的贷款了,让二手买家抓紧办理审核手续。

这位银行个贷经理还说,目前珠海主要是针对二手房的贷款收紧,一手房的贷款影响不大。

同样,另一个银行个贷经理也称,没有关系的买家,基本不受理其二手房贷业务了。

▲询问银行贷款经理的回答

于此同时,首付款的来源,审核也异常严格。

严格到什么程度?凤凰君获悉到,近日有一网友买房,其首付款是她妈妈分3笔,依次转账至她银行卡的。

但是,由于其中一笔转账记录金额过大,银行要求她必须证明转账人的身份。

尴尬的是,她妈妈并未落户到她户口所在地,因此还要求她去公安局办理相关证明, 也就是要证明“我妈”是“我妈”。

另外,也有贷款中介向凤凰君透露,近日遇到一个买家,由于首付差3万,直接用支付宝付款, 结果被银行拒贷了。

真是世事难料,买房不易。

放款最长要1年

有银行已不接二手房贷业务

那么,市场真实情况到底如何? 凤凰君致电珠海10家主流银行,询问了二手房贷款的相关情况。

先来看四大国有银行, 中国银行可正常办理二手贷款业务,额度正常,但放款 需要排队等待 。

同样,工商银行也可以办理二手贷款业务,但审批变严格,会细究首付款来源等,放款时间需要 3个月以上 。

至于农业银行,相关人员表示,二手房贷已没有额度,如果有买家来办理二手房贷款, 需要等待 。

建设银行同样额度紧张,且买家不能催放款时间,因为他们也无法保证, 放款需要1年时间,最快也需要半年 。

总的来看,购买二手房,选择四大行贷款的买家,如果希望尽快交易, 可优先选择工商银行,放款相对更快 。

那么,其他银行的情况呢?凤凰君还致电了珠海部分主流银行,大家可以做一个参考,具体以实际情况为准。

根据致电内容来看,交通银行与中信银行现已基本不接二手房贷业务。

其原因主要是额度紧张,无法确定放款时间,因此出于自身情况考量,暂不办理。

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的放款相对较快 ,二手买家可以根据情况来选择。

综上所述,大部分银行并未正式通知停止二手房贷业务, 主要还是因为额度紧张, 因此买家需要排队放款,甚至无法确定放款时间。

因此, 少数银行被迫暂时出现停止二手房贷款的现象 。

房贷利率不断攀升

审批史前严格

除了银行放款时间被无限拉长,房贷利率也在不断上涨。

上个月21日,央行公布了最新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已连续14个月没发生变化。

但是,多数银行在LPR基础上,加点数仍在不断攀升。仅过去半个多月,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广发银行的房贷利率皆有上涨。

目前,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最高为 建设银行, 已上涨至 6% 。 同时,建行 的 二套 房贷款利率也最高,达到 6.1 % 。

其次,中国银行二套房的贷款利率也已达 6.05% 。至此,多数银行的贷款利率即将破6。

当然,在市场上,也有银行的贷款利率还在5%左右,但需要收取1个点的手续费,如果按照100万贷款的话,也就是1万元。

但是,目前贷款审批严格,几乎是所有银行的共识。例如 征信情况,流水收入是否达到月供的2倍以上,以及首付款是否清晰 等,都在审批的范围内。

换房堪比“过关打怪”

最怕等到首付款,却已够不着

事实上,在这其中,受影响最甚的当属置换买家。

首先,他们需要将自己的房子出售,但目前的市场受到政策波动影响大,许多刚需购买二手房的买家,处于持币观望状态。

其次,银行贷款收紧,放款速度慢,也会影响二手买家的心理。

当然,如果运气好的话,遇到一次性付款的买家,那么可以省下不少事。但这类买家相当稀缺,以老人为主。

大部分买家都需要银行贷款,也就是说,置换这类人群必须等到二手买家在银行办理放款后,才能拿着这笔钱去购买其他房子。

大家也看到了,现在多数银行放款的周期很长,等到置换买家拿到首付款,很可能已经买不起新房了。

结语:

现在来看,并非是购买二手房的好时机。相对来说,一手市场比二手市场有更好的贷款环境。

毕竟,国家对银行实施“两条红线”,其贷款额度收紧,当然是优先选择一手房客户。

总体上来看,想买二手房的买家,需要经历银行的严格审批,贷款的放款周期长等问题; 置换的 客户 要 想 尽快 出手自己的房子,必须降价卖房。

想买新房的买家,相对轻松,但是也要承受越来越高的房贷利率。 你怎么看呢 ?欢迎大家 留言探讨~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珠海二手房房贷 房贷 凤凰网房产珠海站 【责编】 潘婷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