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珠海地产中介:穿过了暴风雨,却等来了寒冬 - 凤凰网房产珠海
2021年10月,由于台风关系,珠海有点秋意凉凉。但是对于在珠海奋斗正好2年的大庆来说,却是一个新的开始。因为国庆过后,他将正式离开地产中介这一行,转入更稳定的工程行业,奔向新的未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huhai.ihouse.ifeng.com/news/2021_10_13-54747495_0.shtml

珠海地产中介:穿过了暴风雨,却等来了寒冬

好个秋 凤凰网房产珠海站
2021-10-13 12:16

2021年10月,由于台风关系,珠海有点秋意凉凉。

但是对于在珠海奋斗正好2年的大庆来说,却是一个新的开始。

因为国庆过后,他将正式离开地产中介这一行,转入更稳定的工程行业,奔向新的未来。

大庆,在2020年2月珠海封城的时候,凤凰君专门以他为原型,写了一篇《收佣30万的我差点失业!一个房产中介的20日自救!》,以此激励所有的地产行业从业者们,坚持,为挺过疫情而积蓄能量。

没想到,穿过了2020年的暴风雨,他却在2021年的调控寒冬中熬不住了。

大庆的故事

2021年前9个月只成交1套

2019年年中,大庆从黑龙江来到珠海。机缘巧合之下,他成为了一名房产中介。

跟许多同行比,他其实挺幸运。一来,他有1800元的底薪,公司还会为他们缴纳社保和公积金;二来,他在珠海楼市还比较旺的时候进入了这个行业。

人坐门店中,客从门外来。就在入行的没多久,他就陆续收了2个上门客,农历新年前收佣近30万。

得到这笔巨款后,大庆得以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中稳住脚。

拍短视频、做直播、积极更新朋友圈……不少老家的亲戚朋友,都知道他在珠海做地产中介,愿意推荐想南下买房的人给他。

虽然无法做到旱涝保收,但是几个售单,再搭配小额的租单,也已经比普通人一年的收入还理想。

所以2020年在大庆眼中,仍然是丰收的一年。

但是市场总是在变化的,对于地产中介来说,扛过了2020年的疫情,却躲不过2021年的调控。

进入2021年,政策风向已经有所调整。

1月27日起,广州四大行的房贷利率全部提升,甚至有银行直接暂停房贷业务。

随后,从深圳、上海、杭州、北京等一线城市开始,开始了新一轮的全面调控。

这一次,除了政策端,更在“金融信贷”上,下了狠手。不仅体现在房贷的收紧,还表现在清查违规资金进入楼市,通过严查首付来源、审查经营贷、消费贷等多种违规渠道。

作为二三城市,珠海对于政策的反映总是迟半拍。尽管房贷在3月已经有所上涨,但是多重利好之风吹动下,珠海楼市一片火热。

只是火热的背后,已经隐藏了一片寒潮。

大庆跟凤凰君说,上半年楼市火爆,但是不少中介却并未喝到汤。

一方面,由于部分新房楼盘并未开通渠道代理,或者卖得较快,无房可选,他们没有“吃到”新房市场红利;

另一方面,二手房业主们见楼市“涨”势好,便大幅度提价。但是随着首套房利率偏高,银行客户资质审批趋严,很快二手房市场成交也变得艰难。

每月仅靠几张租单,连房贷都还不上,大庆终于放弃了挣扎。

地产中介

转行,准备转行,大有人在

综合来说,两记“杀招”,成为压垮不少人的稻草:

其一,是金融端的调控

银行额度紧张→放款周期长→客户无法网签→开发商结佣时间长→地产中介靠微薄的底薪甚至无底薪制,被迫“死”在寒冬 ;

其二,是疫情

疫情反复→外地客户根本不敢过来→房地产的调控趋严→客户观望→成交周期大大拉长;

事实上,大庆只是2万名珠海地产中介的其中一个代表。

▲部分地产中介的心声

Z君是另外的一个代表。他跟凤凰君吐槽,即便在最繁华的街道开店,都门可罗雀。

他的店铺从3月开业,到10月份,整整7个月,只卖了9套房。除了楼市最火热的5月成交3套,剩下不少0开张的日子。因此,不少同事都选择了转行。

二手房市场更为艰难,买方难贷款,卖方要价高,中介很难过。要知道,他们中间很多人还是无底薪无社保“裸奔”的。

中介门店

来的多,去的也快

除了个人转行,中介门店也在剧烈缩减。

7月,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对该市近六成中介门店进行了一次行业摸底调研。结果显示,上半年约有460家中介门店已注销、已停业或计划关停,占比约为11.1%。

在珠海,尚未有这样的官方数据。但是情况也十分惨烈。

Z君的中介门店,位于香洲区的核心地段,每月铺租8000余元。由于采用无底薪制,实际每月支出约2万元。

虽然不算多,但是对于连续2个月没有开单的店铺来说,这也是沉重的负担。

选择关店的还有杨先生的租客。

杨先生告诉凤凰君,他的租客加盟了贝壳品牌,开了一家中介店铺。但实际上,光是这一条街,已有超过4家的贝壳系门店。

▲杨先生位于香洲文园中学学区的店铺正在招租

在珠海,这样被中介门店“点缀”的街道并不少见,甚至有投资客总结到,如果你在一个小区楼下没有看到超过5家中介店铺,说明这里不值得投资。

在楼市红火的时候,大家都有肉吃,但是拼刺刀的时候,只有“你死我活”。

杨先生的租客,倒在了8月底。(根据9月的情况来看,其实他是及时止损了。)

▲在此帮杨先生来个小广告,有意接手店铺请联系13532201759。

结语:

由于缺乏官方数据,目前凤凰君尚未掌握珠海经纪人真实从业情况。

但是截止10月10日,凤凰君在《珠海市房地产交易监管平台》统计到,已备案的经纪(中介)机构共1545家,从业人员14191人。加上不少尚未备案的人员,根据业内人士估算,珠海中介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

来个不严谨的数学题。

按照珠海9月网签量5408套计算,若有1/2来自中介成交,那么平均每个经纪人当月卖出0.14套房子。假设每套房的提成收入为3万元,那每个人月均约4000元。

现实的情况是,地产中介的成单量并不是理想化的平均分配,一位从业多年的中介谈到,只有约5%的人能开单成交。

有统计,一名中介平均1年打7.3万通电话才能成交2套房子,带看20多次才能促成1次成交。

虽然这是一个进入门槛极低的行业,但无疑,也是一个需要巨大付出的行业。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香洲区 【责编】 潘婷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龙湖集团发布全新品牌“逍遥洲资管”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28
市场
远洋集团执行总裁王洪辉会见辽阳市委书记白英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16
市场
超极合生汇开启试营业 北京再添大型商业综合体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52
市场
起始价57.5亿元!石景山首钢园住宅地块正式挂牌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30
土地
雅居乐1-3月全国15个城市完成交付7755户
观点网
10:16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