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孩子今年要上学!白蕉速度,终究还是让我失望了 - 凤凰网房产珠海
不仅是香洲热门学校的学位供不应求,刚需主阵地之一的白蕉新城学位,同样紧张!近日,白蕉新城多位家长向凤凰君表示,开学近一年的文园中学斗门校区(博雅中学)、博雅小学学位十分紧张,新学校的建设进度也不理想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huhai.ihouse.ifeng.com/news/2022_06_26-55578183_0.shtml

孩子今年要上学!白蕉速度,终究还是让我失望了

小饭 凤凰网房产珠海站
2022-06-26 18:49

不仅是香洲热门学校的学位供不应求,刚需主阵地之一的白蕉新城学位,同样紧张!

近日,白蕉新城多位家长向凤凰君表示,开学近一年的文园中学斗门校区(博雅中学)、博雅小学学位十分紧张,新学校的建设进度也不理想。家有适龄儿童,实在是太愁了!

常住人口近3万人

白蕉新城面临4大教育困境

目前,白蕉新城内汇集了时代倾城、万科魅力之城、华发峰尚、招商依云华府等多个大型小区。

以该片区所在的白蕉镇虹桥社区居委会统计为例,辖区内有14个小区,户籍人口7000多人,常住人口近3万人,而3-5岁幼童有1096人;6-12岁儿童有1406人,13-15岁青少年有429人(截至2021年数据)。就近入学需求较大,配套学位同规划人口严重不匹配。

凤凰君盘点到,白蕉新城在教育方面主要面对以下几个困境。

其一,目前仅有博雅中学一期投用,招生学位紧张。

据悉,文园中学斗门校区(博雅中学)于2021年秋季开学,但是只有一期的教学楼投用,且只招生6个班。

按照2021年公布的《珠海市斗门区博雅中学学区划分方案(征求意见稿)》显示,按区教育局摸底调查,该区域在白蕉镇辖区公办小学六年级就读283人,其中户籍生人数250人,非户籍生33人。

据@今日斗门报道,博雅中学目前全校共有300多名初一学生。这意味着,博雅中学的户籍生学位数接近计划招生人数。

值得关注的是,把文园中学的先进教学理念复制、传承过来的博雅中学,在最近一次的教学评估中进入斗门初中办学质量的第一梯队。

这对于开学不足一年的新学校来说,十分难得。加快增加招生数量,让更多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显得更为迫切。

其二,博雅中学二期在建中,今年仅新增2个班级。

博雅中学二期于去年10月动工,目前未脱绿网,其中两栋教学楼预计今年8月完工并交付使用,还有一栋预计明年完工。

二期的投用,让博雅中学今年秋季可以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根据斗门区教育局公布的2022年招生计划,博雅中学计划招生8个班,比去年多了2个班。

根据今晚(6月24日)最新公布的《2022年秋季斗门区初中一年级户籍学生录取名单》显示,博雅中学共录取了311名学生。

与2021年秋季的录取人数(174名)相比,增加了137位。

总的来看,博雅中学规划用地4157.58㎡,总建筑面积36311.38㎡(其中一期建面22104.73㎡,二期建面14206.65㎡),按40个教学班设计,每班50人,共计2000人。

▲博雅中学效果图

其三,博雅小学仍未动工,借址博雅中学办学中。

据悉,博雅小学已于2021年7月6日公布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但是目前仍未动工。根据斗门区教育局消息,项目已进入软基处理阶段,有望2023年内建成。

目前,博雅小学于2021年秋季提前招生,在博雅小学项目投用前,都借用博雅中学部分教室办学。

根据《珠海市斗门区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招生计划》,博雅小学今年同样招生4个班。

根据今晚(6月24日)最新公布的《2022年秋季斗门区小学一年级户籍学生录取名单》数据,博雅小学共录取了370名学生。

与2021年秋季的录取人数(209名)相比,增加了161位。

项目总的来看,博雅小学用地面积约18534.05㎡,总建筑面积为17719.37㎡。建设规模为24个教学班,共计1080学位。

其四,新城中小学未投用,大部分业主小孩需要分流至距离较远的学校上学。

据悉,白蕉新城在未来两年还将迎来新城小学、新城中学。

其中,新城中学建设规模为36个教学班,可提供公办中学学位1800个;新城小学建设规模为30个教学班,可提供公办小学学位1350个。

这两所学校都计划2022年下半年动工,2024年9月开学。

在新城中小学投用之前,白蕉新城和东湖村都在博雅中学的学区范围内,主要包括丽湖名居、旭日华庭、华发峰尚、万科魅力之城、金地格林柏乐、时代倾城一至三期(含天宸小区)、招商依云华府、恒隆御景花园等。

超过招生人数的将分流至城东中学。

博雅小学的学区范围则更小,主要包括华发峰尚、万科魅力之城、金地格林柏乐、时代倾城一至三期(含天宸小区)等小区。

招商依云华府、时代倾城水岸雅苑则属于东和小学学区。

超过博雅小学招生人数的,则就近安排到东湖小学、成裕小学、白蕉中心小学、联厂小学等公办学校就读。

一方面,距离白蕉新城较近的公立学校仅有东湖小学(14个班,提供学位630个),另外三所公立学校白蕉中心小学、联厂小学、成裕小学离白蕉东片区都超2公里距离,步行时间均超半小时,且需横跨白蕉路等多条大马路;

另一方面,这些学校的环境与教育质量赶不上新开办的学校,难以满足家长们的需求。

新城中小学需要按时动工、开学,才能尽可能满足片区内的学位需求。

白蕉新城还有新期待

新学校、商业体、主干道工程推进中

东湖小学易地新建项目

除了推进博雅小学、新城中小学的建设之外,东湖小学易地新建项目也是重要的学校补充。该新校规划班级42个,可提供学位1890个。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选址、用地预审等前期手续,现场暂未有动工动作

在今年3月底,连接白蕉禾益片区和东湖片区的人行钢便桥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只允许行人、摩托车、电动车通行。

该桥设计使用年限为10年,可以便利家长往返东湖小学、东湖小学易地新建项目及博雅中学接送孩子。

白蕉镇东湖北路断头路打通工程

近期,《白蕉镇东湖北路断头路打通工程勘察设计》开启招标,该道路设计总长度约619.43米,道路规划红线宽度为36米,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道,为新建道路,新建桥梁1座,桥梁长度约54米。

凤凰君查询到,东湖北路断头路打通工程大致起于东湖北路与桥湖路交汇处

向南跨河,止于桥湖南路,建成后助力白蕉新城交通形成闭环。

胜利路、招商依云华府商业体

白蕉新城备受关注的配套还包括胜利路、招商依云华府商业体,从最新踩盘航拍图可见,与三个月前相比,两个项目工程都没有更新的进度。

买了个寂寞!

白蕉五年均价跌幅达16%

回归到楼市,近日华发峰尚发布全部售罄的消息。据悉,该盘的首开价约1.3万/㎡,清盘价低至1.05万/㎡,卖了6年倒亏3千元/㎡

这个项目的价格走势,是白蕉楼盘的一个缩影。

白蕉开发了近10年,从2014年位于白蕉新城的时代倾城一期开盘,到黄杨河畔的保利茉莉、时代天韵开售,再到目前新盘主要集中在白蕉北部,呈现多点分布的态势。

总的来看,从2017年至2021年,五年均价跌幅达16%。

目前,白蕉新城仅有恒隆御景在售,毛坯均价约1.2万/㎡,有精装需求的也可按照1500元/㎡的标准加装。

而该项目在去年9月18日首次开盘时,打出了最高约1.7万/㎡的精装均价,卖到了接近湖心路的价格。

如今项目可以做到1.1-1.3万/㎡的价格,并且可选毛坯或精装交付,或许是更为符合现实的推售方式。

总的来看,作为刚需性很强的白蕉新城,拥有50万以内的首付就能上车的优势价格,但自住所需的配套,仍需要加速投用,实在是让人又爱又恨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珠海 白蕉 学校 【责编】 邵心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季度房产税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金科股份正式被裁定受理重整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东莞多个片区房价下跌,超五成镇街房价仅为“1字头”
财联社
00:07
市场
金地顺利完成董事会换届:徐家俊当选董事长,聘请李荣辉为总裁
时代周报
00:07
市场
广州优化不动产登记 含土地“带押过户”等十条
观点网
00:0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