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爆料:深珠通道,2024年投建?! - 凤凰网房产珠海
近日,中山交通真是风头十足。前有南中城际正式立项,并快速的宣布月底动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huhai.ihouse.ifeng.com/news/2023_03_27-56191015_0.shtml

爆料:深珠通道,2024年投建?!

凤凰网房产珠海站综合
2023-03-27 09:29

近日,中山交通真是风头十足。前有南中城际正式立项,并快速的宣布月底动工。不仅如此,@广东发布还官宣:深中城际也“狂飙”而来

说到这里,珠海网友就颇为伤心了,点解又没有珠海份?

别急,深珠通道有消息

国家智库专家:深珠通道2024年投建

眼尖的粉丝朋友留意到,公众号@综合开发研究院在今年1月16日发表的《综研观察|以深江合作区带动江门、粤西大发展》文章中提到,“2024年将投建深珠通道”。

该公众号有何资历?所言靠谱吗?

在“度娘”上,凤凰君了解到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是经国务院总理批准成立、在业务上接受国务院研究室指导的独立研究咨询机构

其从1989年便已成立,被誉为中国研究咨询业中规模最大、积累经验最丰富、提供服务最完善、运作最成功的机构之一,首批被列为全球百家著名脑库之一的中国机构。

知名的经济学博士樊纲,就是综合开发研究院的院长。

公众号@综合开发研究院,便是其官方公众号。而提到“2024年将投建的深珠通道”的推文,便是出自于此。

这篇推文的作者胡振宇博士,是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前海分院副院长、可持续发展与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深圳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博士。

向凤凰君爆料的粉丝,提到其在后台向该公众号咨询时间点是否已经确定,得到的是肯定的回复

▲粉丝供图

2024年-2025年,深珠通道可见真章?

这是否意味着深珠通道在2024年将有实质进展?

凤凰君有几个旁证。

首先是这样的时间节点,与此前流传“深中通道完工再开建深珠通道”的推测有一定程度的吻合。

翻看湾区几座划时代的跨海通道的建设,2017年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同年深中通道主体工程动工;再看深中通道的进展,预计2024年6月实现通车。

那深珠通道2024年这个节点投建,也不是不可能。

按照坊间的说法,深中通道比港珠澳大桥建设条件更复杂,技术挑战更大。而深珠通道可能是复合通道,即公铁两用通道,可想而知难度更深。

可谓是一个比一个高挑战。

但是技术团队永远是勇攀高峰的。实施完深中通道后,建设深珠通道,更有经验。

其次,去年8月,@珠海高新区官微刊登的是一篇推文中,提到广东广播电视台对中大一位知名经济学教授的采访,这位教授同样提及深珠通道的建设时间,虽然与前文提到胡振宇博士说的时间(2024年)有一定误差,但也非常接近。

这位教授是谁?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金融专家。

我们都知道,这些知名专家,通常会为企业、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两位经济学家针对深珠通道建设时间,都不约而同提到2024-2025年,这都不会是巧合。

深珠通道,或许比想象中更可落地!

最后,再说下官方公布的进展。

去年7月,@深圳卫视发布消息,提到深珠高铁、深珠城际等多个连接深珠的“硬联通”项目正加速进展。

视频中,深圳市轨道办铁路拓展处相关负责人提到,已经完成了深珠高铁的预可行性研究”

▲图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实际上,国家铁路局有《铁路建设项目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和设计文件编制办法》,以规范铁路建设项目各阶段的工作标准。

首先,铁路大中型建设项目在审批立项之前,都必须进行预可行性研究。这个阶段属于宏观决策问题,其主要内容涉及到铁路等级主要技术标准、线路走向与接轨方案、综合能力配套及环境保护等重大问题。

简单来说,预可行性研究文件是项目立项的依据,根据国家批准的铁路中长期规划,收集相关资经社会、经济、运量调查及现场踏勘后编制。

其次,才进行项目决策依据的可行性研究文件其要求对工程数量和投资估算要有较高的准确度,环境保护、水保持和土地利用的设计工作,应达到规定的深度。

那么,深珠高铁最新的“预可行性研究”进展到哪一步?

在近期发布的《珠海市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中可以见到,深珠高铁(城际)2023年将深化项目预可研。珠海将协调国铁集团经规院开展预可研审查。

那无论“预可研”还是“可研”,再到批复,到底要多久呢?

参考文初提到的@广东发布介绍的“深中城际”计划,我们可以做个参考:

深中城际计划:

◎2023年4月组织预可研专家评审;

◎2023年5月推动省发改委开展大湾区城际铁路修编,力争纳规;

◎2023年10月,形成调规报批稿报发改委审批;

◎2024年6月发改委批复大湾区城际铁路调整;

◎2025年3月,完成可研批复,开展初设、施工图设计招标;

◎2025年8月初设批复,施工招标、开展施工图设计;

◎2025年12月开工。

这速度,原来可以是这么飞快!

那么,是否也意味着深珠通道,能很快传来好消息呢?

最后,我们的粉丝还提出来一个有力的论据,凤凰君竟然也无力反驳:

加油吧!珠海交通!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通道 城际 【责编】 陈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