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公共配套落后的唐家,要跑起来了? - 凤凰网房产珠海
“南横琴,北唐家”,唐家作为珠海高新区的主园区,无论是GDP增速,还是产业成绩,抑或是人才占比,都十分有看头。然而拉胯的是,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山海相依的唐家,居然没有拿得出手的“封面级”公共配套设施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huhai.ihouse.ifeng.com/news/2022_07_20-55645134_0.shtml

公共配套落后的唐家,要跑起来了?

凤凰网房产珠海站
2022-07-20 11:26

“南横琴,北唐家”,唐家作为珠海高新区的主园区,无论是GDP增速,还是产业成绩,抑或是人才占比,都十分有看头。

然而拉胯的是,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山海相依的唐家,居然没有拿得出手的“封面级”公共配套设施。

这一点,与航空新城“四大中心”一比,实在让人沮丧。毕竟生活并不止风景,还需要诗和远方啊!

市民服务中心、艺术中心、图书馆、邻里中心等便利生活、滋养精神的公共配套将可大大提升生活的幸福感。

近日,凤凰君发现,唐家似乎已经认识到公配的短板。区属体育馆、图书馆马上安排上了!还有还有日前曝光的市科技馆、此前公布的市文化艺术中心……唐家终于要跑起来了?

区属体育馆、图书馆拟选址曝光

日前,高新区在回答网友提问时透露了综合性体育馆、高新区图书馆以及超级总部基地的地址。

虽然目前仍处于“拟选址”状态,具体仍需进一步研究确认,但是凤凰君发现,这几个选址,对后环、对北围以及前环唐家半岛,都十分利好。

广东省珠海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回复

网友您好:

针对您反映的“关注高新区公共配套进展”的问题,经珠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核实,经市自然资源局高新分局调查,具体处理情况如下:

综合性体育馆拟结合北区水质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一座高新区室内综合性体育馆,选址位于金峰北路与创新九路和创新九路围合区域。高新区图书馆初步考虑选址在中山公园三期(金星路和创意南路交界处、留诗山片区东南侧)或金鼎文化中心二栋影视楼(金鼎嘉乐街33号,金鼎文化广场旁),相关选址有待进一步研究确定。超级总部基地拟选址具体位于前环片区前湾三路东侧、明海路及情侣北路南侧、格力海岸滨海公园西侧,项目目前仍在研究当中,最终以市政府最终批准的规划为准。

感谢您的留言。

回复时间:2022-07-18 09:58

综合性体育馆,预计2025年12月30日完成

从回复中得知,综合性体育馆拟结合北区水质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一座高新区室内综合性体育馆,选址位于金峰北路与创新九路和科技九路围合区域。

从地图中可知,项目位于科创南围片区,高新宝龙城斜对面,距离北围的珠海北站约1.5公里。十分便利未来北围居民。

那么,北区水质净化厂二期是个什么工程呢?

今年3月,水务局官网信息可知,北区水质处理厂一期已建成,二期的建设内容包括地埋式水质净化厂及地面公共服务设施。

其中,地面建筑包括水质净化厂综合管理办公楼、园区产业服务办公楼、公交首末站、生态体育公园、园区停车场、休闲文化广场、体育馆等,项目总投资约22.77亿。

另外,在其工程设计总承包答疑(第三次)中,已经可以清晰看到体育馆的规格,是按照区级体育场馆考虑。

同时,在《珠海市北区水质净化厂二期及地面公共服务设施工程建设初步时间节点》中可知,该项目的地上部分完工时间为2025年12月30日。

也即是说高新区综合性体育馆的预计完工时间为2025年12月30日,2026年初即可投入使用

高新区图书馆,或选址中山公园

可以说,高新区综合性体育馆已经基本落定将在科创海岸南围范围,那么区图书馆呢?

据“人民网留言板”回复,目前选址有两个方案:

其一,初步考虑选址在中山公园三期,具体地址为金星路和创意南路交界处、留诗山片区东南侧。

高新区中山公园位于后环片区内,一二期都已开放,目前,尚未见到三期的相关规划。

▲ 中山公园航拍实景 拍摄时间2022.02

值得一提的是,中山公园为深珠合作示范区(后环片区)的工程之一,目前该片区的规划尚未公布,但是未来一定是片高起点的区域。

目前中山公园的周边的楼盘,分别为万科红树东岸仁恒滨海湾,西面为科创海岸南围,东面为后环尚未开发的片区。

其二,区图书馆另一个选址可能是金鼎文化中心的二栋影视楼,具体位于金鼎嘉乐街33号,金鼎文化广场旁。

该选址周边临近上下栅旧村,西面属于金鼎工业园范围。

这个选址方案,凤凰君认为是不够理想的。对于背山面海拥有良好生态资源的高新区来说,将区图书馆放在较好景观的中山公园,无疑更具有地标性指示作用。

但最终的选址有待进一步研究确定。不知你是怎么看的呢?

市科技馆、文化艺术中心进展如何?

除了区一级的公共配套。唐家也极有可能迎来市级的配套建设。

市科技馆,最新选址或在淇澳岛

首先看光是选址,便已经过多年论证的珠海市科技馆。

据了解,市科技馆的选址从最初的横琴,到今年5月份,市里面选定的高新区淇澳岛,中间经历了3年的漫长方案论证。

▲截图自《珠海市科技创新局2022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表》

按照规划,今年将开展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

接下来,市科技创新局将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科学技术馆建设标准》要求,引进专业机构,开展项目可行性论证和前期研究。按照市政府研究确定的选址,根据市重大项目建设立项建设程序,制定项目用地和建设方案,推进项目立项程序,最终达到开工建设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珠海市科技馆已经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以及珠海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中。现已作为重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予以推进。

▲截图自《珠海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

市文化艺术中心,暂无施工动静

除了市科技馆,唐家还规划有位于银坑半岛的珠海文化艺术中心。

2020年12月,珠海召开银坑半岛(珠海文化艺术中心)设计方案国际招标发布会。

招标要求设计单位按照“立足珠海、面向湾区、放眼全球”的总体定位,围绕“改革开放新起点、湾区文化新地标、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具体目标,致力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大湾区标志性的公共文化艺术综合体。

招标内容包括对银坑半岛范围约35公顷范围进行整体城市设计。同时开展珠海文化艺术中心建筑方案设计,包括文化馆和图书馆两大功能。

2020年3月23日,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公布设计方案中标人为: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近日,凤凰君发现银坑半岛的珠海市文化艺术中心围挡,被换下来了。项目门口暂无任何标识。

▲拍摄于2022年7月

通过航拍画面,可以看到时隔2年,珠海市文化艺术中心土地已平整,但是并无机器在施工。

目前来说,凤凰君暂不知项目何时动工。

▲拍摄于2022年7月

产业也有动态:

前环总部基地,拟选址唐家半岛

除了公共配套进展,高新区还十分高调的规划了产业总部基地。

今年5月16日,高新区产业发展大会上提到,高新将会抓住机遇做好前环、后环片区规划建设和项目招引,坚持整体开发、分片建设,高标准规划24万平方米金银湾超级总部基地,并且将其定位为引领高新区乃至珠海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 前环总部基地,位于唐家半岛 截图自高新区官微

而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中还提到,高新区超级总部基地拟选址范围位于前环片区前湾三路东侧、明海路及情侣北路南侧、格力海岸滨海公园西侧。

但项目目前仍在研究当中,最终以市政府最终批准的规划为准。

也即是说,高新区超级总部基地拟选址位于前环唐家半岛范围内,背靠石坑山面临大海,北面有保利西海岸小区,东面为格力海岸及滨海公园,而西面目前即为金山软件园、蓝湾智岛等总部基地。

结语

通过以上几个公共配套的拟选址,我们不难发现,与航空新城的集中建设不同,高新区(唐家)的公建力求能辐射多个板块。

首先看区综合性体育馆。目前,科创海岸南围暂时无新盘在售,而北围新盘项目众多,因此,如果体育馆建设,必将成为北围片区众多社区的重要配套

其次,看区图书馆的选址。若选择后环中山公园三期,意味着生态景观与人文的相互促进,无疑更能提升片区的价值,以及为日后的高科技人才安排上理想的“精神补给站”;

再看市科技馆,坐落于生态良好的淇澳岛,可以充分发挥科普阵地作用,让市民身临其境科普生态环境知识,提升观众的环保意识和素养;

最后,超级总部基地选址前环唐家半岛,也十分合理,因为目前片区内有金山软件园、蓝湾智岛等总部基地。

不过虽然规划众多,但是目前实际来看,除了区体育馆已有落实选址,其它仍在规划之中。而珠海市文化艺术中心更像是“宕机”一样,毫无进度。

在此,希望高新区能不断地完善区域中配套建设,让片区内发展价值及宜居度,能大大稳固,也让人才们能来得安心,住得开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金银 嘉乐街 改革开放 【责编】 罗奕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为更好的城市,华润置地发布2023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风财讯
00:41
新闻快讯
大悦城:投资物业及相关服务营收、毛利双升
凤凰网房产北京
昨天
市场
天岚5.1真给“利”|128-143㎡珍藏房源,临湖大平层,热势上新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昨天
市场
贝壳2023年度ESG报告,助力居住服务产业升级
凤凰网房产北京
昨天
市场
传上海五批次部分新房过会!天安1号9.2万/㎡、招商时代乐章4.8万/㎡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昨天
原创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